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机政策 >> 正文

2018提振信心 农机工业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9日,2017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暨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五届六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宁学贵分析了2017年我国农机工业运行情况,并对2018年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2018提振信心   农机工业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2017年我国农机工业总体运行平稳

  1月11日,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公布2017年12月中国农机市场景气指数为27.5%,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特约分析师张华光认为12月份农机市场景气指数依然处于不景气区间,但环比、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已经开始的一月份对农机行业来说依然是淡季,总的指数可能仍然会停留在不景气的区间。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对2017年农机行业的行情走势普遍感觉是低迷,但是根据多种数据显示,我国农机工业总体运行趋势平稳,进入深度转型调整阶段,换句话说就是我国农机工业正从追求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追求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7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88.91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6.79%,实现利润223.01亿元,同比增长8.52%,企业微利经营。农机出口总额272.19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54亿元,同比下降9.31%;投产项目1144项,同比增长13.94%。

  相比农机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2017年发展态势的确是差强人意,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十几年来最差的一年。但是回顾一下农机行业的黄金十年,我们不难发现,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推动。

  2004年,也就是“黄金十年”开始的第一年,我国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购买农机的用户进行补贴,这项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户的购买欲,企业也因此获利颇丰,农机行业由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政策推动功不可没,而到了2018年,业内人士预言我国农机工业依然面临着良好地发展机遇,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2018年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自2004年开始实施以来,至今已有14个年头,十几年的发展和完善让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起来更有力度。为了加快推动我国农机装备产业升级,2016年三部门印发《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为提高农机装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增强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促进农业现代化,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的《现代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农机行业目前的缓慢发展只是暂时性的,我国的农业现代化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依然要依赖农业机械,所以2018年国家对于农机工业有更多的利好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方案的实施将促进2018年农机工业稳定而持续的发展。

  结语

  虽说2018年终于要看到曙光了,但是依然不可掉以轻心,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农机企业要提振信心,重整旗鼓,坚持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突破薄弱环节,做好万全的准备,2018年重新出发!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