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机推广 >> 正文

小秸秆“变身”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  

“这种秸秆燃料紧俏啊,环保卫生热量够用,价钱还便宜,虽说等一天了,但终于等到可以装车了,值!”长春客户一边组织装车,一边夸赞生物质燃料的好处。

吃进去的是秸秆,吐出来的是环保燃料,小秸秆“变身”资源经济,这样变废为宝的生产模式,正在吉林省双辽市王奔镇宏伟村发生。坐落在该村的双辽市丰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开发了一个较为成熟的秸秆转化模式,利用玉米秸秆可年产1万吨生物质能源。公司现有2套从山东省济南市和河北省霸州市引进的玉米秸秆颗粒机,每套日产20余吨,年产10000吨以上,另有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秸秆拾捆机4套,每年可捡拾面积达到1800余公顷。目前,项目可研编制、前期备案、环评等工作已经完成。

该公司自2017年10月份生产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绿色环保、诚信惠民”的企业宗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产品实现零库存态势,供不应求。该公司生产的生物质燃料主要销往双辽及东北地区,产品即可作为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也可作为城市分散供热的燃料,比如洗浴中心、小型养殖场、农村中小学等在内的用户。这种生物质燃料可替代煤炭作为供热锅炉、茶水炉等燃炉的燃料,市场前景看好。

在秸秆加工现场,回收来的秸秆堆成一座座小山,被集中储存、风干。经过生物质颗粒机高温、高压处理,秸秆摇身变成直径为0.8厘米的圆柱体,成为环保燃料。公司董事长刘峰介绍,“双辽市玉米秸秆产量丰富,原料运输便利,可形成成批大规模运输,降低成本,成品销售价格较其他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相比每吨降低50—80元。”

据统计,双辽市每年可产生玉米秸秆约440万吨,大量的农作物秸秆都被露天放弃,给农村环境的改善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宏伟村种粮大户刘连彬今年种了180亩玉米,散落在田里的秸秆成了他心头沉甸甸的“负担”。丰钰公司为他解决了难题,一台台秸秆拾捆机开进地里,秸秆被“拾掇”得干干净净,很快就转化为生物质燃料。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就目前的生产情况看,2018年9月份公司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预计引进6套玉米秸秆颗粒加工机器,实现年产生物质燃料3万吨以上。”董事长刘峰眼里充满了希望。公司承诺在回收农民的玉米秸秆的同时,还为他们免费耕种,每公顷可节省200元耕种费用,为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玉米秸秆的再次利用,对保护生态环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