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铁力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带动村民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铁力市铁力镇满江红村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上项目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全村发展的“造血”能力,促进了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该村结合发展实际,制定脱贫计划,特别是在抓党建谋划产业上下足功夫。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组建满江红精准致富平贝合作社,吸纳124户贫困户入股,借助财政扶贫“周转金”和财政贴息贷款的支持,共筹集资金410万元,建立了平贝种植基地,并依托村里的利源堂中药材有限公司推进平贝加工、销售的一体化模式,形成了“党建带扶贫、龙头带基地、基地连贫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全部雇佣村里的贫困户和低保户,有4户贫困户务工年收入超过1万元,有12户贫困户超过了5000元。与此同时,市县两级财政投资600万元,帮助他们成立了铁力市满村红贝中药材有限公司,注册了“满村红贝”商标。现在,公司已拥有15个烘干车间、4个仓储车间、2220多平方米的晾晒场地,日可烘干平贝、五味子鲜货30吨,烘干人参鲜货20吨,据保守估算,年实现利润可达37万元。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村积极吸收村里的致富能手入党。村民张世勇原来是做平贝的经纪人,村党支部发展他入了党,他以市场最高价收购村民平贝,给村民发展平贝产业吃了定心丸。村民孙玉奎第一年种平贝,没有经验,一部分平贝质量不高,但张世勇以赔3000多元的价格收购了他的平贝,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村民程彦秋原是村上的贫困户,缺少种植平贝的启动资金,张世勇主动借钱给他,使程彦秋当年脱贫,今年纯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