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农机行业预测:传统农机持续下降 烘干植保机械崛起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  

    如果说2017年是我国农机行业深度洗牌的一年,那么2018年农机行业市场走向如何呢?

    593400028cf7dbba3af3.jpg

      一、拖拉机市场走势预测

      1.大轮拖销量预计10.3万台,同比下降8.5%。

      我国大范围适宜集中连片的耕地在这几年业已被流转或被托管,余下的耕地或是不适宜集中连片或是难于被流转和托管。虽然高标准农田建设依然在进行,但是以现在用户手中的大型拖拉机总量,基本上可以满足作业需要。增长点在于前几年集中连片的耕地“凑合”用中小型拖拉机先行顶替,等待“国三”升级平稳过渡后大型拖拉机质量稳定后的更新换代。160-180马力或将是大型拖拉机的主要增长点。

      2.中轮拖销量预计10万台,同比下降13.1%。

      最近几年,中型拖拉机正在慢慢挤占小型拖拉机的作业空间。随着平原地区的小型拖拉机逐年被淘汰,再加上这两年用户对“国三”中型拖拉机使用习惯已经逐渐掌握,畏于大型拖拉机的高价格,暂时用中型拖拉机代替的“小农”心理,或将使中型拖拉机市场持续稳定。从近几年拖拉机保有量来看,拖拉机尚未饱和,中型拖拉机填补剩余空间的可能性很大。

      3.小型拖拉机市场或将继续下滑。

      正如上面所讲,我国大范围的耕地集中连片已是大势所趋,大田作业需要的是大中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的作业空间或许只有在丘陵山区等不适宜规模化作业的地区。“英雄无用武之地”用在小型拖拉机上可能非常合适,所以,小型拖拉机在中国市场的需求还将继续减少。但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在东南亚、中亚和地区,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小型拖拉机或许会比价格高昂的欧美品牌受欢迎一些。

      二、收获机市场走势预测

    59300004c1ef0604f9a7

      小麦收获机市场或将保持低谷。

      近几年,小麦收获机销售市场几乎连年“腰斩”,在小麦收获机市场影响因素巨大变化之前,触底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从大田传媒|农机360网大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进,近些年销售出去的小麦收获机总量早已超出市场的总需求,早已达到饱和状态。据了解,在小麦收获机的存量市场中,报废更新是主要需求点,但是需求很分散而且量很少。与此同时,随着喂入量的增长,水稻收获机也在“抢食”小麦收获机的市场份额。但是,大田农社|农机360网在对全国小麦机经销商做的2018年预期销售调查统计来看,2018年小麦机预期销售在28000台左右,将比2017年有小幅增长,增幅可能达到10%左右。可见经销商对明年的行情还是看好的。

      2.水稻收获机市场或将持续走低。

      尽管水稻收获机抢占了一部分小麦收获机的市场份额,但是跟小麦收获机的情况类似,近两年影响水稻收获机市场的因素都没多大变化,而且早已达到饱和状态,也是在靠报废更新来拉动市场。在当今的农机行业理性消费观念下,水稻收获机需求量不多,所以市场持续走低。不过,作为主收水稻,兼收小麦、玉米、油菜和谷子的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获机,随着质量的提升,如果再能兼收其他多种农作物,成为“万能收获机”,使用频率增加之后,或许水稻收获机能顶破“天花板”。在对全国水稻收经销商做的2018年预期销售调查统计来看,2018年水稻收预期销售将比2017年有小幅增长,增幅可能达到5%左右,足见经销商对明年市场的渴望。

      3.玉米收获机市场或将止跌向稳。

      多重因素导致玉米机市场从2015年开始“断崖式”下滑,这两年一直延续下滑的势头。直到2017年,影响玉米收获机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了很大变化。15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全国大范围内用玉米生产乙醇的项目,或将在短时间内消耗现有玉米的高库存。如果项目进展顺利,2019年或许会使用2018年的部分玉米生产乙醇。在原有饲料用途之外,又增加了一个用量巨大的工业用途,那么玉米价格或许就会止跌向稳,种植籽粒玉米的积极性或许就会回暖,那么玉米收获机市场或许也会止跌向稳。如果玉米生产乙醇项目进展快速,并且在全国大范围迅速推广使用,玉米库存急剧下降,玉米价格还可能会上升,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会更高,那么玉米收获机市场或许还会回暖上扬。

      4.马铃薯收获机市场或将稳步上升。

      马铃薯已经成为我国的第四大主粮,种植范围和面积还在扩大,但是机械化收获水平远不如欧美等农业发达国家的程度,所以从总体来看,市场需求在增加。但是,国产马铃薯收获机研发较晚,部分产品仍停留在马铃薯“挖掘”阶段,捡拾、分选等整个收获环节尚未完全机械化。尽管如此,畏于欧美品牌高端马铃薯收获机的高价格,国人购买国产马铃薯收获机的比重还是很高的。

      5.饲料收获机市场或将竞争激烈。

      近几年的“粮改饲”政策对农机行业来讲可谓“成效显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很多企业都推出青贮饲料收获机,大有当年“一窝蜂”式扎堆进入玉米收获机领域的情形。市场再大,也是有极限的,更何况这个领域已经有市场表现不错的品牌和产品,而且国际高端品牌也已经杀入,现有的品牌、产品、产能足以满足市场对不同层次用户的需要,因此,我国农机行业的这一热门领域或将竞争更加激烈。

      6.秸秆打捆机市场或将继续向好。

      “绿色环保”已经不是农机行业的“主旋律”,各行各业都在提倡绿色环保。每年大量农作物秸秆被打捆后运出耕地,然后商业化利用,或者反哺农业,或者其他更多用途,已经成为人们对秸秆“变废为宝”的共识。在秸秆综合利用探索初期,保护性耕作还没有深入开展之前,这一做法可能会持续几年,况且这一市场尚未饱和,如不出太大意外,在2018年仍将会继续向好。

      7.秸秆粉碎还田机市场或将保持平稳。

      大部分地区都是为了禁烧而“打捆运走”了之,部分地区对秸秆主要用于覆盖耕地表面保水保墒的做法,成效在短时间内可能很难显现。随着中国对保护性耕作的深入探索,未来几年之后秸秆粉碎还田机或许才会被大部分地区广泛推广,如果没有像深松面积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内这样的重要政策出台,至少在2018年,秸秆粉碎还田机市场保持现有水平稳步提升的可能性比较大。

      三、种植施肥、耕整地机械市场走势预测

    59310004934f39b919a7

      1.免耕播种机市场或将继续向好。

      我国一些地方已经尝到保护性耕作的甜头,作为保护性耕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免耕播种机已经从普通的播种机系列里脱颖而出。由于不同地区还在探索秸秆覆盖的“量级”,有些地方秸秆覆盖量较大,一般的免耕播种机无法使用。所以,能够适应不同秸秆覆盖“量级”的免耕播种机,才能受到大范围用户的青睐。

      2.撒肥机市场或将下滑。

      “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农机行业的“主旋律”,化肥的用量已经从国家层面被限制,生物质有机肥逐渐被多地提倡。因此,常规的化肥撒肥机逐渐被淘汰已经成为趋势。随着很多地方对牲畜粪便处理设备的购置补贴,再加上生物质有机肥体积较大,所以,能够运载大量生物质有机肥的撒肥机车,或许更有市场潜力。

      3.旋耕机市场或将缓慢下滑。

      随着耕地轮作、保护性耕作的探索,我国已经有很多地方意识到旋耕对耕地的伤害,因此,一些地方采取免耕、少耕技术,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可能就会显现出来。随着这种趋势的发展,2018年可能不会很明显,但是,从欧美等农业发达国家的农具发展经验和现有农具对比来看,旋耕机、翻转犁等农具慢慢推出历史舞台的可能性较大,只是时间问题。

      4.深松机市场或将趋于饱和。

      因为最近几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受这一政策因素的影响,近几年里,深松机一直是农具领域的热销品种。随着这几年全国各地对深松机进行购置补贴,还对深松作业进行补贴,极大拉动了深松机的保有量。大部分地区深松作业是3-5年一次,很多深松机闲置两三年后才再次投入使用,很多深松机还没有超过使用寿命,淘汰量很少。所以,这几年投入到市场的深松机总量几乎只增不减。几年之内各地适宜深松的耕地已经全部作业了一次,足见深松机已经趋于饱和。

      四、其他热门农机市场

    5931000493934f0a17e6

      1.无人植保机市场或将蓬勃发展。

      农业部已经明确将在2018年进行无人植保机作业补助试点,再加上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对无人植保机进行购置补贴,这样一来,既有购置环节的补贴,又有作业环节的补助,同时还减少了农药与人接触的概率。据了解,有一些地方已经组建无人植保机飞防跨区作业队伍,而且成效非常显著,这一经验很可能会被迅速复制、效仿。唯一的不利因素是农田里的电线杆,会影响无人机的飞行路线,甚至带来损毁无人机的代价。

      2.烘干设备或将再度成为市场主力。

      我国每年的粮食总产量超过了6亿吨,但收获后处理环节,因气候等原因,谷物来不及晒干或未达到安全水分造成霉变、发芽等损失的粮食就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4.2%,直接造成的损失达200多亿元。另外,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粮食干燥机械化水平在90%以上,而我国粮食干燥机械化水平还很低,尚不足10%,上升空间巨大。刚需的拉动效应在2017年已经初步显现,在2018年或将延续这一势头。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